最新消息
在公開場所使用無線網路應注意的危險
2014.02.06

 

  近來免費Wi-Fi熱點的數量與時俱增。對於外出時攜帶行動裝置的人真的很方便,但是對於駭客,以及數據竊賊也很方便。開放的Wi-Fi使得這些資料探索者便於攔截使用無線網路的資料。

 

  最大的問題在於許多的熱點並沒有做資料加密。通常一般人在自己家裡,都會設定Wi-Fi的密碼,以防止好奇的鄰居窺探你的隱私或者是免費使用你的頻寬。加密的好處是所有連上網路的裝置都受到保護。

 

  在咖啡廳,公共場所等地點使用免費且開放的無線網路,你的郵件內容,密碼,信用卡號碼,任何透過網路的訊息都有洩漏的危險。駭客有一大堆的方法,例如:封包收集軟體可以收集同網段的資訊,或者有心人刻意設置免費無線熱點等待你自動上鉤。

 

  要防範這樣的危險,最佳的方法是不要使用任何未加密的無線熱點,當然也包括你付費使用的無線熱點,只要未加密就不用。在公用場合使用無線網路最好的方式是自己攜帶手機,用它的無線熱點,作為其他行動裝置的上網途徑。其他人沒有密碼,短時間內無法窺探網路的內容,逗留較長的時間還是有被破解熱點密碼的危險。

 

  另外一種好的方式是使用虛擬私有網路(VPN),如果你的公司有建置VPN,可以要求公司的IT部門幫忙將行動裝置加到公司的VPN網路。這樣你上網後所有的流量會被導到VPN的伺服器,一定會加密。即使使用公開的無線網路也會受到保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