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全民情蒐惡意連結,請傳簡訊至0911-511111專碼
2014.09.16

 

  近來詐欺集團常利用電話簡訊與Line等通訊軟體方式散播惡意程式連結,並以各種名義吸引智慧型手機用戶點擊後,以擷取手機內許多個資,遂行手機小額付款詐騙,以及控制手機濫發帶有惡意連結的網址,企圖感染其他手機,竟有某民眾短短不到半天,發出簡訊達2萬餘通,電信帳單高達2萬餘元。

 

  近來又發現其簡訊內容話術不斷改變,假冒法院、檢警及知名超商等,發出「民事賠償訴訟」、「涉嫌刑案」、「贈送免費禮券」、「台北地方法院」等聳動與利誘的簡訊給民眾,如當事人點擊夾帶網址後,會於訊息裡強調要「下載」才能得知詳情,甚至有「回執單」之假訊息(如附件),誤導民眾,或者未見任何訊息,出現空白頁面,事實上,惡意程式既已下載安裝於手機內,民眾卻渾然不知。

 

  刑事警察局表示,為能即時分析阻斷惡意程式入侵民眾手機,藉由他人手機散播惡意程式,有效防止詐騙發生,請民眾發現有不明簡訊並帶有網址,如「http: //goo.gl.×××」、「https: //db.tt/×××」,用手機按「轉寄」或「複製」簡訊內容傳送至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的0911-511111簡訊專碼(每通簡訊費用新臺幣1元),供本局分析判讀後再將結果回報給提供的民眾,並於165官方網站發布最新詐騙語錄,達到惡意程式態樣的蒐集與追蹤,以截斷惡意程式的路由,保障民眾行動裝置的使用安全。

 

 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,無論是法院、檢警或其他公家單位,都不會用手機簡訊及通訊APP軟體來通知事情,而司法文書須有正式的送達程序,如掛號郵寄或法院派員親送,因此對於不明簡訊及帶有連結的簡訊,「不理會、不點擊」為自保的不二法門,並將簡訊轉送165專線查證,以保護其他民眾。 另來自通訊軟體APP好友的要求,如購買遊戲點數、借錢、收認證碼或代打電話等,一定親自「問清楚」,不要輕信而陷入詐騙情境。

 

  手機惡意程式變動很快,連結網址異動頻繁,為增強手機防護,建議民眾手機應下載掃毒軟體,如不小心點擊或有疑慮,請趕緊將手機資料備份,再還原手機原廠設定以移除惡意程式,相關防護訊息可上165官方網站查詢,或有任何疑問,歡迎撥打165專線查詢。

 

※建議措施

 

  提高警覺,不要慣性點擊連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