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新加坡政府將加速推動電子付款技術
2016.08.30

 

無店面公會收到經濟部商業司轉其駐新加坡代表處經濟組來函報告。

 

一、新加坡貿工部長(工業)易華仁日前出席新加坡管理大學沈基文金融經濟學研究所(SKBI)常年大會時指出,電子付款技術是新加坡政府正在推動的主要金融科技之一,其既能幫助新加坡中小企業提高運作效率,也能掌握電子商務崛起的商機。

 

二、易華仁部長表示,新加坡政府將從兩方面發展電子付款技術:

 

(一)與大型電子付款業者合作,擴展新加坡電子付款公司的區域版圖,例如: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(IE Singapore)協助星網電子付款公司(NETS)成為中國大陸電子付款巨頭支付寶(Alipay)首個海外轉賬支付機制,為業者創造新機遇,也推動電子商務;

 

(二)向東南亞市場無銀行戶頭(unbanked)人群提供電子錢包及貨到付款等付款方案,讓電子商務普及到更多地區。

 

三、易華仁部長另表示,新加坡政府除推動企業採用新科技外,也致力打造平衡的監管系統,以確保金融系統安全穩定,同時讓金融創新科技有良好發展空間,因而新加坡金融科技新創企業由去(2015)年140家激增至目前290家;此外,渠呼籲新加坡金融科技業者不應只考慮自身生意,也要經由合作與分享,瞭解業界合作的整體利益,共同營造更活躍的業界生態及創新氛圍。

 

四、中國大陸螞蟻金服首席戰略官陳龍另以「從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活」為題,分享中國大陸近年來金融科技發展趨勢,並根據去年世界銀行報告指出,良性競爭是發展包容性金融業的一大動力,同時建議新加坡政府經由良性競爭,加快新加坡金融科技發展步伐;渠表示,雖然新加坡不具備中國大陸或美國的大規模市場,卻擁有全球金融中心的開放優勢,惟新加坡成熟的金融體系已滿足消費者需求,導致改革步伐相對較慢,而限制金融科技快速發展,所幸新加坡政府很早就意識到要發展數位金融為國策之一,如果新加坡政府能夠提供更多有序競爭空間,相信可以加速推動整個市場轉型。